金嗓歌王 – 費玉清

 費玉清(1955年7月17日-),本名張彥亭,外號「小哥」、「九官鳥」,生於臺灣臺北市,籍貫安徽安慶桐城,畢業於銘傳小學、永春國中、協和工商汽修科,是臺灣知名男歌手及綜藝節目主持人。其父親為安徽桐城人,母親是湖南安化人,姊姊為費貞綾(本名張彥瓊、法號恆述法師),哥哥則是臺灣知名主持人張菲(本名張彥明)。費玉清演唱歌曲包括國語、台語老歌及流行歌。

 費玉清,繞梁三日的清亮歌聲,受到全球華人男女老少的歡迎,踏進歌壇迄今,出過個人唱片專輯三十五張,連同合輯及精選超過六十余張 , 所唱的情歌動人且無以倫比,也贏得了「金嗓歌王」的雅號。

 他唱紅的精典歌曲無數,包括有「夢駝鈴」、「一剪梅」、「長江水」、「船歌」、「水汪汪」、「桃花」、「送你一把泥土」、「凱旋」、「晚安曲」、「秋的懷念」、「挑夫」、「草原之夜」、「我在你左右」、「你是我永遠的鄉愁」、「此情永不留」、「相思比夢長」等。也獲得多項歌藝大獎的肯定,如連續六年的亞洲十大歌星獎、台灣金鐘獎最佳男歌星獎、台灣金鼎獎最佳男主唱人獎以及兩屆的台灣金鐘獎最佳男主持人。並代表參加2000年於越南河內舉行的亞太影展,成為頒獎典禮上唯一演唱的華人歌星。

 費玉清不僅歌藝好,演技和口才更是一流,他模仿港台歌星無論男女均維妙維肖,令人拍案叫絕﹔而他主持過的電視綜藝節目「飛上彩虹」、「龍兄虎弟」、「金嗓金賞」、「龍虎綜藝王」以及「費玉清時間」,也都極受歡迎。尤其是他與張菲兄弟倆連手主持的「龍兄虎弟」節目,創下美加地區華語電視收視率最高紀錄,現在每晚播出的「費玉清的清音樂」純音樂節目更是得到各界一致的好評。

 在幕前是美聲歌王,幕后他待人謙虛誠懇、絲毫沒有架子,尤其他的孝順在演藝圈亦傳為佳話。費玉清的歌聲在華人世界皆受歡迎,近兩年他也活耀於中國大陸,中央電視台以及上海、東方、南京…電視台等紛紛邀請他參加演出,並將他的節目一播再播。費玉清說:「不管社會潮流怎麼變,我永遠不會變,我會用心的唱,希望用歌聲溫暖大家,將歡樂帶給大家!」

概況

費玉清在家中排行最小(第三),姊姊是費貞綾(恆述法師,本名張彥瓊),哥哥是張菲(本名張彥明)。父親張舞曦,曾於2009年獲選第35屆「全國模範父親」,於2017年9月21日病逝,享壽96歲。母親譚秀霞,於
2010年7月17日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,享年85歲。

1972年8月底,費玉清參加中國電視公司舉辦的「星對星」歌唱比賽,獲得該比賽第二階段(共六階段)的冠軍;1973年3月9日播出總決賽,費玉清以一曲「煙雨斜陽」獲得第四名,正式出道,成為中視基本歌星。費玉清在入伍當兵前一個月,經費貞綾介紹進入當時台北市南京東路著名夜總會「迪斯角夜總會」唱開場,頗受好評。

費玉清兵役介紹:中華民國陸軍996梯次,初期集訓地點為新竹市埔頂;集訓結束後,費玉清以一曲〈一個人〉考取陸光藝工隊,負責軍中康樂活動,直到退伍。

費玉清早期的藝名是「費玉青」,後來改成「費玉清」;而在此之前,演唱時總常頭仰45度角。

費玉清與婚姻曾擦身而過,在廿多歲時認識一位日本籍演員安井千惠,1981年雙方在台灣舉行過訂婚儀式;但
費玉清到日本拜見女方家長,因女方家長希望費玉清入贅而婚事作罷,從此費玉清便不再有結婚的念頭了。

費玉清與張菲在合作主持台視《龍兄虎弟》時,由於「綜藝大哥大」張菲被稱作「菲哥」,故費玉清被稱為「小哥」。

費玉清主持節目時,專長是模仿其他歌手唱歌,故被稱為「九官鳥」。在秀場時代,費玉清以講黃色笑話聞名,其講黃色笑話功力之強使得他在演藝圈素有「秀場黃帝」之稱。2012年,費玉清在天津衛視模仿秀節目《王者歸來》當評審,費玉清講了一段黃色笑話,主持人趙忠祥直言「你這個笑話恐怕不能播,我主持這麼多年第一次接不上話」。2015年後,費玉清的黃色笑話合輯在大陸社交網絡上廣為傳播,又被網友和媒體稱為「費玉污」和「污妖王」。

1984年第19屆金鐘獎,費玉清獲得電視金鐘獎男歌唱演員獎,自此被譽為「金鐘歌王」。

2006年,費玉清與周杰倫合唱〈千里之外〉,並收錄在周杰倫同年大碟《依然范特西》中。

費玉清在公開場合相當注重儀表,每次登台都會穿西裝(1980年代以前則是西裝或中山裝),自出道以來從來不變,故被稱為「演藝圈公務員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