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蚵仔嫂

「青蚵仔嫂」的旋律取材於「台東調」,和「三聲無奈」同源,這種利用民謠,「舊瓶換新酒」的方式,音樂學者的評價略有不同,但是「青蚵仔嫂」廣受民眾歡迎卻是不爭的事實。「青蚵仔嫂」發表於一九七0年,在填詞者郭大誠的筆下,描寫一位認命、瞭解如何苦中作樂的台灣傳統女性,面對骯髒辛苦的賣生蚵,卻懂得以「吃生蚵是免驚無」來自我嘲解一番,而嫁給醜丈夫,也能以「醜先生是吃昧空」來自我安慰,青蚵仔嫂這種「運命好歹是免計較,打拼一定會出頭天」的生活態度,是平易、親切有富有「勸善」式的語氣,自然受到大家的歡迎,認命卻又不屈服於命運的安排,反映出台灣人的性格,無形中又讓這首歌的意境更加非凡。

也因為歌詞是配合「青蚵仔嫂」電視劇而作的主題曲,描述採蚵女哀怨的心聲,在與人相較嗟嘆後,轉而跳脫自怨自艾之情,告訴自己只要努力一定出頭天。因為歌曲和連續劇一同播出,因此當時不論大街小巷都可以聽到這首歌。

青蚵仔嫂

作詞:郭大誠
作曲:郭大誠

(一)別人的阿君仔是穿西米囉 阮的阿君仔喂是賣青蚵
人人叫阮是青蚵仔嫂 要吃青蚵仔喂是免驚無

(二)別人的阿君仔是緣投仔桑 阮的阿君仔是目睭脫窗
生做美醜是免怨嘆 人講歹尪仔喂是吃抹空

(三)別人的阿君仔是住西洋樓 阮的阿君仔喂是睏土腳兜
運命好歹是免計較 若有認真仔喂是會出頭

資料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