🤢預防胃食道逆流5招

俗稱「火燒心」或「溢赤酸」的胃食道逆流,主要指胃到十二指腸內容物逆流到食道下端,引起逆流症狀造成食道黏膜組織傷害。另一原因是胃酸過多,導致食道的括約肌無法正常運作,或是因為吃太多大魚大肉等,高油脂會延緩胃排空的食物,導致胃酸、食物逆流回食道,造成身體不適。

胃食道逆流疾病除常見的胸口灼熱、打嗝、上腹脹痛,甚至造成胸悶、胸痛,有些人長期乾咳、喉嚨痛,最後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疾病惹的禍,除了症狀的判斷外,胃鏡的檢查除了可以確定診斷,同時也可以排除掉其他的腸胃疾病。

臨床上診斷胃食道逆流方式,有氫離子阻斷劑測驗、內視鏡檢查、24 小時食道酸度監測、食道壓力測試,內科藥物治療有制酸劑、H2拮抗劑、質子幫浦抑制劑、促進腸胃蠕動之藥物,若是產生嚴重併發症如出血、食道狹窄,或是經由藥物治療無效的人,則會進行外科手術治療。

【預防胃食道逆流5招】:

📌1.別找刺激:忌菸、酒、咖啡、甜食、巧克力等容易影響括約肌張力的食物。

📌2.戒掉宵夜:睡前2到3小時不要進食。

📌3.細嚼慢嚥:能讓胃能完全吸收食物。

📌4.慢點躺平:吃完東西不要馬上躺平,最好1個小時後再躺下;若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,最好休息3個小時候再入睡,並避免過飽,減少胃部壓力。

📌5.促進腸胃蠕動:研究發現,嚼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分泌,以中和胃酸,促進腸胃道蠕動;另外,梅子、薑、苦茶油及新鮮蔬菜、水果都有利於促進胃排空速度,幫助消化,胃食道逆流患者可適量攝取,做為日常保健之用。

不過,醫師提醒,胃食道逆流症與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,和生活型態息息相關,難以根治,復發率高達8成以上。但積極治療可有效改善患者不適,防止嚴重併發症。因此,除了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外,目前胃食道逆流治療以藥物為主,以中和胃酸的制酸劑(如胃乳片等胃藥),以及減少胃酸分泌的藥物(如乙型阻斷劑和質子幫浦抑制劑)治療因胃酸逆流引起的食道炎最有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