💡枯井裡的老驢

話說鄉下一位農夫有隻老驢子。

這天,老驢子不小心跌進了農夫的枯井。農大聽到驢子聲聲哀鳴,看見它的困境,想了很久之後,斷定救不了老驢,只好請來鄰居,要求大家幫忙,一起把土往井鏟,打算把老驢悶死,以便早早脫離不死不活的絕境。

人們開始用力把土往井,老驢子簡直嚇瘋了,但是當農夫和他的鄰居不斷地把土扔在牠身上時,老驢的腦際,閃過一線靈光,突然警覺到,每次土堆打到背上,就應該用力抖掉這些土,然後踏著土堆,往上走一步,打定了主意,牠便一次又一次的這麼做,不停地喃喃 自語來鼓勵自己,「Shake it up and step up!」(抖下去,爬上來)不管土堆打在背上有多痛,也無論情勢看起來多麼絕望。

這隻老驢就是不讓自己驚慌失措,不知過了多久,這筋疲力竭傷痕累累的驢,終於跳過了井牆,勝利地安全回到地上。原來會毀掉牠的泥土堆,竟然變成牠的拯救!這一切的改變,來自老驢面對因難時,所持的態度。

人生不也是一樣,我們遭遇險境時,如果能勇敢的面對,拒絕輕易放棄,不驚恐、不恨怒、不自憐,那原是要斷送我們、傷害我們的難題,反而隱藏造就的潛力轉變成祝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