🤔許多的玩笑 只 是 一 個 玩 笑 !?

【無心的錯誤】/劉墉

有一個年輕的留美學生,在從佛羅里達到紐約的飛機上,笑嘻嘻地遞給空中小姐一張紙條,寫着「我身上有炸彈,我要劫機。」空中小姐笑了笑,把紙條還給那個留學生,便離開了。幾分鐘之後又轉回來說:「把你剛才那個紙條再給我看看!」並取走了紙條。

而當飛機降落時,地面上近百的警戒人員,真槍實彈地把飛機層層包圍。然而那個留學生大喊:「我只是開個小玩笑。當我遞紙條時,四周的人都朝着我笑,知道只是鬧着玩,他們可以作證!」但是没有用。

他被押上囚車送審,並面臨了十五年的徒刑。

當我剛從台北回到紐約時,你的母親就告訴我這個報上才登過的新聞,並在說完之後,十分感慨而同情他講:「這個年輕人多可憐哪!我相信如果坐在飛機上的是我們的兒子,而他的朋友又縱恿他開這個玩笑,他也可能會做的!」

對了!這就是最令人心驚的一句話,也實在是她講述那個新聞給我聽的真正原因。我們都知道年輕人常會犯下無心的錯誤,偏偏那錯誤會常造成終身的傷害,而難以彌補。

問題是,什麼是無心的呢!醉酒駕車肇事的人是有心殺人嗎?偶而試一次毒品,作為體驗生活方法的人是有心犯罪嗎?考試時受不住朋友請託而傳個紙條的是惡意犯規嗎?但是這些都没有壞動機的行為,卻可能犯了殺人、吸毒、考試作弊的罪行,它們有重有輕,但同樣在生命中留下了污點。

至於今天我為什麼要跟你說這一大編,相信你早就心裡有數,因為我在後院整園子時,發現地上插了許多衝冲天炮的細竹條,才知道你居然趁父母不在的時候,請你的朋友凱尼來放炮。你明知在紐約放炮是違法的,也知道這種處處朽葉、天乾物燥的冬天容易失火,卻答應朋友用我們鄰接樹林的院子做掩護。可曾想想如果引起了火災,不論是燒了自己、别人、或是後面的森林,我們所要承受的損失與法律責任會有多大!

你必然記得幾年前,你經過一户人家,兩個人正試着開門鎖,你過去看,他們對你說不知是不是鎖壞了,打不開。而你居然熱心地帮着他們開。你也必然記得有一回凱尼帶着具有殺傷力的弓箭,拉你去小公園練習,造成鄰人報警,一下子趕來三輛警車的事。前兩天,我居然看到你的朋友把幾可亂真的玩具槍留在我們的樹叢裡,又發現家裡的花盆被他們當靶子,打得像蜂巢一般。

而對所有的事情,你對我的解釋都是:「他們没有惡意,我也無心!」

現在你應當知道,那無心都可能有惡果。如果開鎖的人是賊,你就是共犯:若是凱尼的弓箭和朋友的氣槍傷了人,你也脱不開關係。今天你還小,如果當你長大之後,還不能慎交朋友,又不懂得審度自己的行為,只怕那無心,就會惹下天大的麻煩。

最後,讓我告訴你一個十年前的往事。
就在我來美之前,突然接到以前一個學生的電話,我清楚地記得他驚惶的聲音,說一個朋友欠他錢不還,他明知對方是有錢而想賴,所以找朋友帮忙,把欠錢的人抓住,逼他家裡還錢。他認為自己没有錯,動機也只是想要回屬於他的錢。可是對方家人報警,他成了擄人勒贖的通緝犯。

之後我没再能跟他聯繫上,又很快地離國,但是十年來每當我看到没有前科、家世良好的年輕人,因為一時糊塗而犯下大錯時,都會想起他,想到他剛念一半的大學,與暫時被斷送的前途。

記住!年輕人:「無心」往往就是一種錯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