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島歌王 – 文夏

 1939年生於台南,本名王瑞河,筆名愁人;只要談到台語歌,就不能不提起文夏,他代表了中年以上兩代台灣人對台語歌時代的集體記憶。文夏出身富裕家庭,早年僑居日本,就讀東京工業學校,課餘時間學習歌唱、吉他與鋼琴,返台後就讀台南高級商業學校,並在此時組成「夏威夷音樂隊」,曾經上廣播節目演出,名氣遠播。台灣第一家唱片公司「亞洲唱片」所出的首張唱片,就是文夏作曲並親自演唱的「飄浪之女」;接著,文夏又找來四位甜美的長髮女孩,分別是文香、文鳳、文雀、文鶯,組成四鳳一凰的文夏四姊妹合唱團,四處巡迴登台演唱,文香後來成為文夏的妻子。

 第一部主演的電影是1962年主演郭南宏導演的歌唱片《台北之夜》,推出時在全台各地隨片登台,成為當年最賣座的台語片。在那個電視漸漸成為人們娛樂休閒的主流,而台語歌曲一天只能出現兩首的年代,歌者想要曝光只能另闢途徑,於是出現以歌王為主的台語電影熱潮,電影主角同時隨片登台,全台巡迴演唱;平均每年拍攝一部台語歌唱片,經過十一年的巡迴,紅遍寶島成為著名台語男歌星,奠定了「寶島歌王」的地位。一生共錄製約一千兩百首台語歌曲,文夏的音樂人生,幾乎等同台語歌的全盛時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