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美空雲雀 – 陳盈潔

陳盈潔

 歌手陳盈潔23歲出道至今發行80幾張專輯,歌唱實力備受肯定,自詮釋了一首紅遍大街小巷的歌曲「風飛沙」,專輯銷售破百萬張從此奠定歌壇大姐大地位,個性豪爽又講義氣的她深受觀眾喜愛海外邀約不斷,陳盈潔說道:「前陣子去馬來西亞,即將又要去新加坡,只要有喜歡我的觀眾,月球我也去唱」,幽默又風趣的陳盈潔還透露歌迷常常為她瘋狂喊「安可」不願讓她結束演唱,看到歌迷這麼支持,直說這就是她歌唱的原動力。

 陳盈潔(1953年10月15日-),臺灣資深女歌手,出生新竹縣關西鎮,外婆是關西馬武督的泰雅族人。 具有客家人與泰雅族血統,有一個姊姊和一個弟弟、妹妹。

 18歲高二那年跟同學到美軍俱樂部看表演,由於同學的起鬨而上台唱了兩首歌,因歌喉頗受肯定,而固定在此表演,為了維持家道中落的家計,因而在高職二年級就休學而進入社會,踏入了歌唱生涯,從台中唱到了台北,這時遇到了生命的第一個貴人(黃俊雄),沒多久海山唱片為陳盈潔錄製了第一首國語歌曲『春風』,即是黃俊雄布袋戲中無名姬的出場主題曲,時為23歲。

 年輕時的陳盈潔長相清純、甜美,曾有電影製片找上門,但都被陳盈潔拒絕了,原因是她嫌自己的個子太矮了,不適合大螢幕。

 再出過15張國語專輯之後,1983年從海山唱片轉至鄉城唱片旗下,在出過一張國語專輯之後,有一次因為龍飄飄在新加坡作秀來不及趕回來錄製唱片,在同門師兄郭金發的引薦下,唱片公司老闆大膽啟用陳盈潔唱台語歌,第一首台語歌即是《天涯找愛人》,一上市便大賣三十多萬張,唱片公司趁勝追擊,3年內發了13張台語唱片,每張專輯都大賣,也讓她不到30歲就賺進大把金錢。

 23歲那年結識了同為歌手的潘健,兩人隨之陷入了熱戀,但殊不知對方已有一位未婚妻,女方的母親並不贊成這段戀情,陳盈潔不顧家人的反對堅持自己的愛情。1984年,潘健時為中視簽約歌星,而陳盈潔則為華視簽約歌星,潘健卻跑到華視為陳盈潔站台演唱,而遭到中視警告。

 陳盈潔賺的錢也都供潘健花用,潘健對外簽的本票也都簽陳盈潔的名字,但投資的公司卻負債累累,因而逃至國外,國內的千萬債務都留給陳盈潔償還,之後陳盈潔唱了一首紅片大街小巷的歌曲《風飛沙》,這張唱片賣破百萬張,這也讓債務還清了,但這前前後後還了七年。

 陳盈潔34歲那年,經廖峻介紹而認識了真命天子李春賀,兩人相戀10年後,於是在1996年結婚。

 她為一位朋友(《海海人生》的專輯製作人)背書,再度背負千萬債務。2002年,召開記者會駁斥因賭而負債,更無棄養雙親。從此與債主進行了長達五年的官司纏訟。

 2003年在出了81張專輯之後開了生平第一場演唱會,但在同一年父母相繼去世,此一事情曾讓陳盈潔心情跌入谷底。

 2008年更在民視選秀節目《明日之星》擔任評審,2011年更加入經紀公司,為自己的演藝之路再度重新規劃。

 陳盈潔更首次擔任製作人,在廈門衛視推出歌唱節目《超級明日之星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