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泉鄉的吉他

曾有一部名為《溫泉鄉的吉他》的台語老片,故事的背景與畫面的場景,正是以溫泉聞名的北投,內容描寫的則是一段簡單的愛情故事。電影或許是虛構的,但北投這座溫泉湧現的山城,確實是曾經滿溢著吉他的樂音。尋著那曾經的樂音,你來到的或許是透著高貴原木芳香的高級日式旅館,也可能是龍蛇雜處的三流情色旅店,無論如何,一旦推開雙門再往室內走去,便可以發現樂音的真正來源──他們是被稱之為「那卡西」的賣唱藝人,浪跡自全台各地,後來索性在當地落了腳,並就此與溫泉旅社共榮共辱了好一段時光,日治時代的濫觴、一九七0年代經濟快速起飛的虛華,以至於八0年代禁娼後的沒落與靜寂。

如今,倖存的北投溫泉旅館之經營風格已幾經遞變,至於那些曾在裡頭討生活的「那卡西」藝人又歸何處?

這首歌也是由日本歌曲《湯の町エレジ》翻唱而來;原唱是【近江俊郎】、作曲【古賀政男】、作詞【野村俊夫】,當時很多的台語流行歌曲都是從日本歌曲翻譯過來的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作曲家古賀政男,昭和歌謠當家歌后美空雲雀,她所唱紅的許許多多歌曲,都是出自古賀政男的創作。1933年音樂大師吳晉淮進入了日本歌謠學院就讀,主修歌謠理論、和聲學、對位學等課程,當時,他師從於日本昭和時代歌謠界的代表性人物古賀正男,古賀正男是吉他指導教授,吳晉淮藉由古賀正男的教導,習得一手精湛的吉他技法,日後吉他成為吳晉淮音樂創作的主要樂器,而古賀正男的曲風親和力強,貼近庶民生活,寫出了基層小人物的情感與心聲,這些特點深深的影響著吳晉淮往後的音樂創作。

這首歌的曲調有點哀怨,描述離開故鄉的男子,帶著吉他到處流浪,唱出對愛人的情意,帶著吉他自彈自唱即是當時年輕人的流行風尚。最後,他流浪到溫泉鄉,白色的煙霧與閃爍的燈光勾起兩人當時洗溫泉的回憶,而今晚卻孤單一人在這難忘的溫泉鄉,內心呼喊著愛人,想對他訴說情意。

最後一段的歌詞中,流浪的主角最終意識到現實層面,看破了愛情,在極為失落的狀態下,將愛情的絕望轉往對家鄉的思念,因而更感受到自己的孤苦…。整首歌曲吉他聲不斷,而吉他是傳遞他綿密的感情工具,因此沿途不斷的彈奏悲戀的歌曲,那首悲戀的歌曲也就是初戀情人愛聽的那首歌,吉他聲像是他與愛人糾纏不斷的情意,更呈現淒苦的心情。

溫泉鄉的吉他

作詞:葉俊麟
作曲:古賀政男

彈彼條悲情戀歌 流浪到這位
月娘已經浮上山 伴阮塊吐氣  啊 啊
初戀彼個人 你因何即絕情 默默來離開
吉他愈彈愈來 流出傷心淚
溫泉鄉白色煙霧 一直滾上天
閃熾燈光含帶情 動阮心纏綿 啊 啊
想起彼當時 咱也來洗溫泉 快樂過一暝
今夜孤單又來 叫著你名字
站樓窗懷念彼暝 吉他彈無停
月娘猶原心茫茫 替阮抱不平 啊 啊
到底為誰人 阮今日來流浪
看破了愛情 蟲聲引阮思鄉 珠淚滴胸前

資料來源1
資料來源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