👨🏼‍🏫【故事】最重要的人生哲學課

有一個教師,準備在哲學課上教學生一個人生重要的功課。

他拿出一個玻璃罐,放在講桌上,然後把一顆顆的高爾夫球小心翼翼地放進去。

「同學們,這樣滿了嗎?」

學生多半不明所以然,只能被動地說:「滿了,老師。」

看那樣子,的確再也塞不下任何一顆高爾夫球了。

於是教師又拿出小碎石,輕輕地倒進玻璃罐,漸漸地填滿了球與球之間的空隙。

他笑了笑:「那麼,現在這樣滿了嗎?」

同學們也笑了,這次的確再也放不下別的東西了:「這次是真的滿了,老師。」

但老師的絕招還沒有用盡呢!

他又拿出沙子來,仔細且謹慎地倒進罐內:「你們看,這樣滿了嗎?」

臺下的學生這次沒有答腔了,因為他們的老師旋即又倒了一杯啤酒,並且被沙子給吸飽了。

教師仰起臉來,正經地告訴學生們:「高爾夫球代表你人生最重要的事,包括你的家人、朋友、健康,甚至是你的熱情。而小碎石是次要的東西,比如車子、事業、房子,而沙子則是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!如果你先放沙子,就沒有空間盛裝小碎石和高爾夫球了。人生就是這樣,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瑣事上,你就不會留意到那些真正重要的人事物!」

大家都點點頭,但有一個男同學好奇地問:「老師,那啤酒是甚麼?」

老師有點羞澀地說:「啤酒,就是啤酒啦。人生再忙,還是要喝一杯的啊。」

台下大笑。

當然了,有時候老師輕鬆一下說個幽默話,其實啤酒當然比沙子還要微不足道,你的快樂或滿足絕對不需要仰仗酒精。

人就像一個容器一樣,被神設計用來盛裝一些甚麼。但是要留意,你之所以存在最核心的意義,還不是放置親情、愛情和健康等等,那些是你基本且重大的需求,但你真正的用途是要彰顯神的榮耀,也就是盛裝神的生命,或者說神的自己。人應該盛裝神的真實,或者盛裝撒但的虛謊;應該盛裝神的聖與義,還是盛裝汙穢和不義;應該盛裝愛,還是仇恨,其實若摸摸自己的良心,大家都知道答案。

但有時候你真的太被一些雜事給占滿心思、體力和時間,就沒有辦法再去盛裝更重要的事物了啊!

能不能運用智慧,先把最應該盛裝的好好盛裝,充分享受神的豐富,然後再去處理日常生活、學問、家庭、事業呢?你我能否真正的滿足且喜樂,關鍵就在於在時間運用上的優先順序!

「窯匠難道沒有權柄,從同一團泥裏,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,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麼?若是神願意顯示祂的忿怒,彰顯祂的能力,就多用恆忍寬容那些可怒、豫備遭毀滅的器皿,且要在那些蒙憐憫、早豫備得榮耀的器皿上,彰顯祂榮耀的豐富;這器皿就是我們這蒙祂所召的,不但從猶太人中,也從外邦人中,這有甚麼不可?」(羅9:21—24)

「所以人若潔淨自己,脫離這些卑賤的,就必成為貴重的器皿,分別為聖,合乎主人使用,豫備行各樣的善事。」(提後 2:21)

文章出處